Wednesday, February 02, 2005

和平背後(一)浪裡分不出歡笑悲憂
C城的工程會議完畢回家,回公司收拾文件行裝,又踏上我的征途。這次是舊客戶的新工程項目,需要在現場進行評估分析,然後農曆過年時份去歐到該客戶的大本營作適當的現場評估分析報告,所以要自已親身出馬前往,無得選擇。
今次項目又是在上海外灘旁,和平飯店的隔鄰。每次經過和平飯店我都有無限感慨,它當然可以讓我們可以看到今天上海的繁華一面,也可以令你懷緬過去滬江十里洋場的偉績。但又有幾多人會記起過這和平背後,中國人所付出的血淚和代價。

每次看見和平飯店外牆的刀鞘傷痕,有否令你想起這裡發生過十年文革;又看見牆上或窗邊小洞穴,有否令你憶起六四槍杆鎮壓入城的史實;又看見殘缺的街道,又有否令你想起大戰時日本軍入城的光景。多悲痛,由清末至今這百多年來,中國人都是受苦受難的比享樂榮華的多。香港人呀,我們真算是幸福的一群了。

可能是我職業病的關系,每次遊覽各處的名勝或建築物,都大多不會被它的繁華盛世所感染,反而會令我想起這裡建築的背後發生的事,當時的人民生活和經歷的事和物。可能又因為我這悲天憫人觀念的原因,所以我不大喜歡旅遊,因盡見都是暴政帝皇如何好大喜功大興土木,中西皆是;和盡見都是戰後亂後的重建去蓋過侵略統治和鎮壓慘況,中古皆聞。各位作為現世一只建築或設計的從業員,在歌頌政府政權或發展商雄財的同時,有否在作品內也一舒對天國的盼望呢!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